学术活动

首页 - 学术活动 - 正文

聚焦新时代宅基地制度改革——第十一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成功举行

发布日期:2020-01-08

2020年1月4日,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、经济法学科、中国农村经济法制创新研究中心举办的“第十一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”在西南政法大学顺利举行。本次论坛主题为“新时代宅基地制度改革研究”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、吉林大学、河北大学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、西北政法大学、重庆大学、山东政法学院、中国农业大学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、内蒙古大学、南京师范大学、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等30余家高校、科研院所及实务部门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。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宋宗宇教授、副校长岳彩申教授、经济法学院院长卢代富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。开幕式由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张波副教授主持。

undefined

除开幕式外,本次论坛学术研讨共分五个阶段,重点围绕《土地管理法》修改与宅基地制度改革、新时代宅基地制度的功能、宅基地“三权分置”改革、宅基地权益的法律保护等问题展开研讨。每个阶段由主题报告、专家与谈、自由讨论三个部分构成。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研究员、我校经济法学院院长卢代富教授、重庆大学法学院杨春平教授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、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、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、广州大学法学院刘云生教授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、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丁关良教授、我校经济法学院黄茂钦教授分别主持学术研讨。最后,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、我校经济法学院张志辽教授做会议总结。

undefined

新闻背景:“中国农村法治论坛”系我校经济法学院、经济法学科、中国农村经济法制创新研究中心于2009年联合创立的国内首个农村法治领域的全国性高端、专业学术品牌,每年举行一届,已在国内外学界及相关实务界形成了较大影响。“中国农村法治论坛”至今已举办十一届,每届均围绕相关领域学术前沿和实务热点确定论坛选题,组织广大相关领域专家学者,积极为农村法治发展献计献策。同时,每届论坛结束后,论坛主办方都要根据论坛征稿情况,筛选确定优秀稿件集辑出版,形成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》(系列论文集),现已公开出版六卷。